4万亿元给经济下猛药

上周五,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突然中断出访行程,从秘鲁启程返回北京。按照计划,他应该参加在此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接着前往巴西参加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算来,谢旭人此次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尚不及他六十多个小时的往返旅行时间。

什么紧急状况让这样高级别的官员临时改变既定日程?答案很快在周日晚间揭晓。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强力措施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各项措施涉及在2010年底前支出约4万亿元。同时,公开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外界对中国推出经济刺激方案已有预期,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11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从紧急召回财长看,这一重大决策是在短时间内作出的,而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均显示出,中国政府高层对担忧经济下滑的紧迫感和维护经济增长的决心。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中国经济增长的形势迅速恶化,三季度GDP增幅由去年的11.9%下滑至今年的9%,最新的工业产出、进出口增速等指标均显著回落。从目前企业利润下滑,产能过剩压力加大,大批中小企业歇业、甚至倒闭等迹象看,四季度的数据亦不容乐观,按此趋势,中国经济很可能面临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不景气。

8%的GDP增长在很多国家看来是求之不得的,但是对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而言,则可能意味着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风险。大量企业将陷入困境,乃至破产,作为企业主要资金来源的银行势必出现大量不良贷款,而失业上升,居民收入下降,以及股市、楼市低迷带来的财富缩水可能进一步威胁到社会稳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