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元给经济下猛药

要取得好的疗效,用药不仅要猛,更要准。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增加国内消费。而消费需要以一定收入作为保证。保经济增长,扩大公共支出是治标,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增强其消费能力是治本。

解决消费能力不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变工资增幅常年低于GDP增长的现状。这需要增加资本项下税收,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提高劳动在要素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应当大力创造就业机会,在决定财政支持力度时,不仅考虑产值的目标,也要将社会福利的目标考虑在内。

其二,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乃至全社会范围的贫富差距,壮大中产阶层。虽然中国居民拥有大规模储蓄,但占人口绝大部分的农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只占其中很小的比例。他们身上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民收入,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 7亿农民的消费需求一旦激活,可望为经济带来强劲的推动力。

其三,完善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增加社会福利,改善民生,政府责无旁贷。只有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才能说服惯于储蓄的中国人大胆消费。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三十年前,邓小平提出“致富光荣”,“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并赢得广泛拥护,其宝贵经验就是造福于民。然而,近年来,中国普通百姓的收入增长却显疲态。有报道称,重庆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甚至低于十年前的水平,这种背景下发生“罢运”事件有其必然的因素。昨晚公布的十大措施中,多项紧贴民生的政策赫然在列,令人欣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