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元给经济下猛药

这已经引起了中国领导人高度警惕。今年年中以来,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取消商业银行贷款限制、支持房地产、批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等一些政策陆续出台,显示出此前实施的紧缩政策正迅速转向。

昨晚,最新出台的十大措施可谓给面临下行区间的中国经济施了一幅猛药。其出台时机选择早——GDP增速还在9%,国际经济危机的负面效应尚未完全显现;政策措施力度大——4万亿元的支出规模相当于中国年GDP的近五分之一,贡献1至2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可能的;针对性可谓有的放矢——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靠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由于美国经济势将陷入衰退,再加上具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总统,中国未来的出口需求很可能还会恶化。

目前扩大内需计划的细节尚未公布。这剂猛药能否取得好的效果,依然存在变数,如果处置不当,甚至会带来副作用。

首先,4万亿元支出计划中有多少已经列入中央、地方各级财政预算,有多少是此次新增项目尚不清楚,因为十大措施中的很多内容已经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对应2006至2010年)。

其次,短时间内追加如此大规模的公共支出,如何保证投资效率,避免重复建设,防止财政资源分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还缺乏完善的制度保证。

再次,尽管中国政府近年财政收支状况良好,今年上半年中央预算盈余1.19万亿元,随着经济形势恶化,企业利润下滑,下半年以来税收增幅明显下滑,财政收入将难以保持在过去几年20%的水平上。如果财政赤字的增长过快,将给宏观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