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搜索引擎-腾讯soso在慢慢赶上

不久前写过关于中国最著名互联网公司【阿里集团,百度,腾讯】的一些产品。但是如果只谈中文搜索引擎,那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老大“百度”,其次就是Google的阉割版本“谷歌”,再接下来,好像就想不出老3来了。雅虎从搜索引擎起家,可在中国用雅虎搜索的寥寥无几。今天在看网站幽默笑话的访问来源的时候,突然惊奇的发现腾讯soso已经站在了老3的位置。

从图中的来源比例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百度和谷歌+Google还是老大和老二(从我数据上看,谷歌有追上百度的趋势)。但是腾讯soso明显已经超过搜狐的搜狗,网易的有道,阿里的中国雅虎,排在来源的第3。研究了一下腾讯soso的具体情况,目前腾讯soso用的是Google的技术,所以在搜索结果页面上会出现“结果由Google提供”的字样。但是仔细比较结果页面,会发现结果和Google提供的结果还是稍有差异的。并且据说,腾讯和Google的合作会在2008年结束,那到了2009年,腾讯是否会用上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呢?

腾讯目前没有大力推广自己的搜索引擎的原因无非就是没有用自己的技术(买了Google的技术)。如果真的到了2009年,腾讯真的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那百度的日子真的要难受了。相信腾讯的推广能力远远要强于外来的Google。百度刚刚开始在C2C领域和阿里开战,没有想到自己的老本行“搜索引擎”却被腾讯看中了。当然腾讯soso最后能否搞过百度搜索还不得而知,毕竟百度在搜索市场的根基很深。就像腾讯拍拍明显搞不过阿里淘宝。

无论如何,有竞争总是好的。中文搜索领域,百度独大的时代希望能尽早结束。

One Reply to “中文搜索引擎-腾讯soso在慢慢赶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